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

[长尾]趣味爱好的困境

Long Tail,长尾。什么是长尾?不是长尾猴也不是长尾山鸡,它是关于网络经济模式的一种新的诠释,即,在传统经济模式下,市场需求量(按百分比计量)小到一定程度的商品可能不会被制造和贩卖,因为制造、储存和销售时耗费的成本抵不上它所能带来的受益——最典型的例子,一张口味与众不同的CD,一本佶屈聱牙的小书——“或许有人喜欢它。可是那人在哪里?”可是在网络时代呢?占总人口百分之零点几的特殊口味,也能支撑起一个总量巨大的市场。不管多么古怪的东东也总有人去关注去点击,那条渐近线永远也跌不到零——这条长长的曲线就是长尾。


网络时代——大众的口味呈现了真正的多元。正如那谁曾经说过的,“人民群众有格调低下的权利”一样,人民群众有与众不同的权利和渴望。特别是在文化艺术品领域——过往我们所观看到的内容是经过筛选的——电影,电视节目,每张CD,都是经过大量的成本计算,被认为是可以“迎合大众口味,能卖得出去”,才出现在市场上。我们内在的需求被忽视了,甚至自己也从没有发觉过这种需求,只是很省事地去看大片,听流行,看娱乐节目。直到有一天,很偶然地遇见一首歌,激动不已地叫道“这才是我喜欢的!”——当然,更多的人从未有过这一天。

网上书店、网上论坛的引导,帮助你走出熟悉的视听乃至阅读习惯。好似探险。

引用:“举例来说,出现在Rhapsody首页上的是小甜甜布兰妮,这毫不奇怪。在她的歌曲列表边上有一个列有“同类艺术家”的方框,其中就有Pink(平克)。如果你点击了Pink的链接并且对你听到的感到满意的话,同样还可以继续探索与Pink类似的艺术家,比如说,No Doubt(无疑乐队)。而在No Doubt的页面上列有一些同流派的先驱和追随乐队,其中你会找到Selecter,一个 80年代来自英国考文垂的ska乐队(ska是一种牙买加风格的音乐)。通过三次点击,Rhapsody就有可能引导Britney Spears的歌迷们去尝试一个在音像店里很难找到的专辑。”

《长尾》已经有了中文译本(By雷声大雨点大,拙尘 @ yeeyan.com )这里可以下载其PDF格式的版本。相信对媒体业者,网络业者都会有所助益。隆重推荐一下:)

乱七八糟的感言:

想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多么艰难。我以为自己喜欢的,或许是别人觉得我“应该”喜欢的。我本来喜欢的,却因为太多的人喜欢,反倒觉得不大喜欢了。喜欢不喜欢,从来没有什么道理,也没有什么完美的解决之道。


想起《白马啸西风》中的李文秀面对江南的莺歌燕舞,风流人物,轻轻叹道:

“我知道,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惜我不喜欢。”

又想起,《书剑恩仇录》的终章,霍青桐问阿訇,

“我深深喜欢的人,深深喜欢上了别人,那又有什么法子?”

《可兰经》中没有答案,人类所有的历史和智慧中也没有答案。

———新做了个Logo(见右侧个人信息)———

2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踩一下,报个到,问个新年好^_^

匿名 说...

果然可以了,不知道是因为你暂停编辑还是我多次刷新的结果呢
呵呵,新年快乐,至少实现最大的愿望一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