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星期二

[纪事]在日本看急诊

10月份写的,在这里也贴一下吧。

————————————————————

半夜看连岳先生的博客,批评新加坡医疗制度繁琐,一时兴起写的,不料写长了,不贴出来可惜。

====

前阵子同学突发肾结石,痛得不能走路,于是几个人赶紧叫车,送去医院。

第一次来日本的医院,还是半夜看急诊,于是我相信大概会有几个医生护士冲上来,做点紧急处置。后来这种想法被证明是一种无产阶级幼稚病,日剧美剧看多了,把资本主义国家想象得过于美好与和谐。

我们去的是一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当时病人疼痛难忍,当然只好就近投医,后来打听,这家医院还算比较正规的——进了急诊大门,我冲到导医台值班护士处,询问有没有内科大夫在,我朋友急病发作了。护士让我填写一张表单,年龄住址保险卡号,要看哪一科,简单叙述病状……我心急不已——要是当时只有病人一个人来怎么办?他刚来几天,日语一点不会。

填完表,护士发个小牌,说,在大厅等着叫号,我问大概需要多久,我朋友疼得厉害,有没有医生可以做一下紧急处置,护士表示没有,说实在不行可以在长椅上躺一下。无奈,几个人搀扶着,到大厅坐下,等。朋友这时已经话都说不出来,我实在不忍,又去窗口问,是否可以快一点,护士看看医生看诊安排,说,你们前面还有3个人,这样吧,我把你们提前到下一个,最多再等10分钟,实在抱歉,紧急处置的床位不够。

过了10分钟,又过10分钟,才轮到我们。先是一个实习医师简单来看了下,询问过往病史,药物过敏等问题,检查了疼痛部位,之后让病人躺下休息。这回是有个床了。过了片刻,来了个中年医生,做静脉注射。他问病人:是中国人吗,我说是,不会日语,所以我得在这陪着。他点点头说好,这样病人情绪也可以安定一点。注射完毕,用了一点外用药,疼痛略微缓解了一些。医生说再挂一瓶水,主要是镇痛的,大约需要2个小时。我们道了谢,看着吊瓶(其实是个塑胶袋了……)中的药水一滴一滴流入,病人刚刚疼得发白的脸色明显缓和下来。

2小时后,疼痛基本消失了,医生再次检视一番,开了5剂外用药,叮嘱日常多喝水,就交钱走人了……。

此番日本医院之行,也是颇感看病之前的手续繁琐——尤其是急诊。不过,在等待的时候,周围也有10余个患者在耐心等候,包括几个腹痛得哇哇大哭的小孩子,医生护士倒也是一视同仁,领号排队,我们插队还算是讨了个便宜——这样一看,貌似也没有什么太值得抱怨的了。

后来听有经验的人说,日本的医院都这样,即便是急诊,只要看你不是血溅三尺马上就要挂了的那种,就不会太紧张,痛的话自己忍着……倒是一些私人诊所服务态度积极和善,还特别愿意出诊,有些甚至还义务地定期为周边的老人做体检。

——看来,“店大欺客”,在哪里都是一样。

2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标题吓人啊……

匿名 说...

感谢StarKnight同学,否则我肯定挂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