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植物学]茶


今天读到:茶叶在欧洲的历史。

在英国人喝到真正的茶叶之前,中国已经有了1000年的饮茶历史。

早期的英国人从荷兰人那里弄来这种昂贵的叶子,并不知道该怎么食用——他们把它当作蔬菜来烹调,吃掉。然后睡不着觉。

然而,现在提起的“下午茶”,更多地令人想起英伦的味道。那已经是东印度公司成立、印度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产茶国之后的事情了。

中国的年轻人现在不怎么喝传统的绿茶了。我们喝咖啡,喝牛奶,喝奶茶,喝立顿袋泡红茶,塑料瓶装的茉莉花茶。龙井呢?云雾呢?冻顶乌龙呢?哪些人还在用宜兴紫砂配上滚沸的水,看叶子在杯中舒卷的模样,品味着它们呢?半年多前看到的新闻,25 0克南京雨花茶卖出了29万人民币。买下它的人一定是不舍得自己喝的——好茶好酒用来待客,从来都是如此。

至于自己,我宁愿泡一大瓶三块五半斤的大叶子,在苦涩的环抱中寻找水的甜味。

1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欧洲愿意自己花时间煮咖啡豆的人恐怕也不多了吧?

今天偶尔看大学生篮球联赛,发现在休息时间的表演,中国女生穿露脐装,象火箭队的性感女郎一样跳健美操;另外一个节目则是外国女生穿布鞋和绣花的衣服,跳扇子舞。

这个,也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Han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