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阅读]李银河老师这篇看得真痛快

原文链接在这里:

http://blog.sina.com.cn/u/473d533601000772

可惜还是会有各式各样无穷无尽的自以为是的人跳出来。

对不同于自己理念的事物,我们不缺咒骂、唾弃和疯狂打击,缺的是了解、理解和宽容。

又想起了房龙的《宽容》。好想再读一遍。而我手边只有一本心理学教材……伴我渡过这凌晨的两个小时。

7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李银河阿,。。。。

StarKnight 说...

gook同志

看见某人的名字就联想到其他的一些东西然后作感叹状,是不好的……

匿名 说...

“为什么每当我说某个人有权利做某件事的时候,大家就异口同声地说:你是在提倡我们做这件事。”
这种态度是人之常情啊。
别人在道德层面批评李老师,我觉得她也只是在道德层面为自己开脱,用到类似于国民性这样的必杀帽子,大可不必吧。
什么事情什么人有权力去做,大部分都在法律上有规定,而民众的道德取向可以说也是一种潜法律,否则也不会西方高官一有性丑闻就要被弹劾。
一些现象有人愿意做,我没权利阻止,但我有没有权利鄙视,也应该是人的自由之一。
不能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而去怀疑民众的价值取向都是保守的,反自由的。
更何况畸恋和同性爱本就是不同的范畴,怎可放在一起说事来混淆视听。
作为性学者,李老师早期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目前,可不可以再努力一把,不要玩概念游戏,比如面队众多的性工作者,该不该将其合法话,在法理学理层次再教教我们。
理解和宽容不是没有前提的,我不知道鲁迅有没有读过房龙。
小跳出来了一下:)

StarKnight 说...

瓦 楼上是哪位高人

评论比我正文还多 汗颜一下-_-|



西方高官一有性丑闻就被弹劾——这个倒不一定……要看是哪个国家了。密特朗同学貌似也有作风问题的。

匿名 说...

李银河的言论看过一些,不多,所以不好对她的学术观点加以评论。但是我觉得起码这篇文章没有玩概念游戏的意思。我觉得李银河同学对目前国人不够理性和宽容的一面还是有相当的认识的。
我尤其赞同李银河呼吁国人学会理性和宽容的观点。事实上,现在很多事情,最近的“屠龙”事件”,反映出我们还很缺乏求实求是、理性思考的精神。(我的博客很快就会有关于此事的文章)。
最近有了中国需要一场文艺复兴的说法.西方的文艺复兴主要是针对教会的禁锢提出解放“人",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适合于中国社会的类比。
中国亟需一场思想解放思潮,但是这场思潮不应该是再像五四那样摧枯拉朽破坏一切,而是在打破僵化的思想的同时,呼吁理性、宽容,并建设起新的文化体系。其任务,大概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总和吧。
说多了,跑题了……
Hanbing

匿名 说...

哈哈,下次祥聊吧。我不是老古董和老顽固

StarKnight 说...

“建立新的文化体系”这个说法…貌似有点问题呀

~~另,欢迎冰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