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时评]“春晚”上出现的东京都厅……

Post by StarKnight


点击看大图

今天早上在某论坛看见标题为《真的吗?2007年春晚《进城》背景图片竟是东京》的一篇帖子,不禁讶然,有这样的事?好歹也是个国家电视台,不应该犯这种低级乌龙吧。

仔细看了看,所说的舞蹈节目是反映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集体舞蹈《进城》,由40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表演。除夕当天我没看到这个节目(大概错过去了……)。舞蹈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出在演员身后打在大屏幕上的背景图片(见上图)


有网友指出,这个建筑群不是别的,正是位于日本首都东京新宿区的东京都厅舍(市政府大楼),双塔结构,设计师是丹下健三,于1990年落成。的确,看起来有点眼熟……来个对比图(来自日文维基百科):

点击看大图

由于上面的节目截图是网友上传的,所以我想找到原来的节目视频确认一下,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但发现了央视网站上的节目照片,如下所示:


点击看大图

通过这个还是可以确认,网友的截图是没有造假之嫌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个算不算是演出事故呢?虽然说在现场效果等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可是鉴于舞台设计选取了一张非本国城市建筑景观,又恰巧被大家认出来了,对这个重大演出事故公开道歉是理所应当的吧。传出去是个不小的笑话……可是如果拒不认错,那就是更大的笑话了。

后来想了想,为什么舞台设计偏偏选了这一张照片?春晚在北京开,为什么不用北京的城市照片?用上海深圳也行啊。所以我推测,这张照片很可能是网上搜集来,抱着方便的心理使用的。尝试用百度图片搜索,搜索关键词“城市”、大尺寸图片……搜索结果第一页没有,第二页第一张……赫然便是央视节目上使用的那一张:(试着和文章开头的照片对比一下)

点击看大图

仔细对比会发现,细节部分(包括角度、树木姿态等)完全一样——由于背景电视墙的比例问题,照片被拉宽了——基本可以确定,舞美设计们就是用了这张照片做了背景。由于百度上该图片未有任何注解,出处是“城市与建筑壁纸 - 大杭州图片写真库”,所以编导们也大概以为这是中国城市的照片了。

总而言之……央视又乌龙了……我为什么要说“又”呢?

唉,不说别的了,怎麽连起码的版权意识都没有……?走出门去拍张照片很难吗?
网络上的资源虽是免费大餐,不吃白不吃,可是饥不择食,也是要坏肚子的。

且看央视如何收场,或许,就这样默不作声地混过去了?

附上我自己拍的东京都厅的模型一张(和上面的照片角度是反的):

点击看大图

×终×

6 条评论了已经:

HL 说...

^_^关键是百度图片这个考据的精妙,赞一个。
不过想来搞一次春晚总是要忙得焦头烂额的,小细节上出点问题几乎是不可能避免的事情,倒是事后的态度比较重要,看看央视会有申明反应。
哦,想看更多CCTV笑话的可以去这个地方:
http://post.baidu.com/f?ct=&tn=&rn=&pn=&lm=&sc=&kw=cctv&rs2=0&myselectvalue=1&word=cctv&tb=on
往前翻几页应该还有前两天十佳运动员造假事件的痕迹。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lz新年快乐
------------------------
cctv无视版权不是一次两次了,估计这次只要相关领导不发言、日本人不发言,cctv也就这么糊弄着过去了。
----------------------------------
我一直觉得只是不是在暗示,我们不应该局限于在国内打工,而应该放眼世界,把“世界的劳动力”这个品牌做大做强(最后这段纯kuso)

子爵 说...

可能预示了20年后东亚的政治和经济状况……

另外,我个人无比崇拜Kenzo Tange。

StarKnight 说...

To HL:呵呵,我觉得虽说春晚是个浩大的工程,但是各个具体项目的分工是具体到人的,我无意指责审核人员,倒是应该反省下,免费网络资源的“拿来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心态,能偷懒便偷懒,怎麽方便怎麽来……类似经历,应该绝大多数人都有过的吧。只不过这位大侠刚好在为央视打工……

====

各位看官,新年快乐!

匿名 说...

收到
此文不可不回
罗大,再问你的相机型号
以及手写板的牌子,原谅我记性不好……

刘帆 说...

新年好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