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算计]关于博客这回事

BLOGGER开的博客开张有整一个月了,更新了29篇Post,浏览量大约1400人次(包括我自己更新啊捣鼓啊的时候刷新的次数……),平均每天有6~10个人来造访。

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小小自满一下,庆祝满月。
但是相比较而言,我的MSN空间也好论坛自带的BlOG系统也好,访问频度(特别是陌生人的)还是想做个对比,也就是说,博客的人气(除非你已经很有名了…)还是更多地依托于一个足够活跃的虚拟社区比较好。例如国内的天涯博客以及比较早期的西祠胡同的“我的家”的服务。

一个ID,在社区里面灌水聊天、调情骂战,总会撩拨起一部分人的好奇,想看看这个ID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一个大活人——于是点击用户名,看个人信息,看照片,看他写的日志。

一个不发帖也不回帖而只是在自留地里面穷折腾的……除非你的BLOG有芙蓉木子美那么刺激,大概也会门庭冷落到你没有更新的动力。

歪酷博客也是不错的,现在用户——邻居之间的横向互动开始渐渐活跃起来了。

而BLOGGER……特别是它为数不多的中文用户(其实也不少,但和英语用户比起来,只是零
头)的互动就更少见了……

昨天看见一篇文章,谈到现在全民皆博,世界皆博,很快就会有人把博客地址印上名片了吧——很多人花尽心思地修饰自己的小空间,怎么样更美一点,怎么样更吸引人一点…而忽视了其他形式的生活。

博客因为内容而精彩,但内容仅仅是生活和思想的反映——如果生活不够有趣,博客自然也是无味。这个话题刚好和我在着手的“表象与现实”的Research有关,等有时间,再写一点。

9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

Unknown 说...

你泡的地方还真多。相比较我就专一多了

匿名 说...

嘿嘿,想来还是偶介绍的呢

StarKnight 说...

是啊,吃水不忘挖井人……

相亲成功也不能忘了媒人啊 嘿嘿

Yingfei Xiong 说...

Reasch是什么?

StarKnight 说...

好吧,暴露了真实的英文水平……

应该是Research……正文已修正。

好像今天来了个日本访客还留了言,我以后是不是要考虑用双语写作啊T_T

匿名 说...

恭贺开张一个月

流量比我的多多了,呵呵

匿名 说...

内容总是第一位的吧。
画面炫,可以增加一时的点击率,但是看看没内容,回头再看的可能性就少了。
网络时代,大家都有充分的自主性,想干嘛就干嘛,谁也管不了。
所以,一开始就要想好为什么要写blog。要增加点击率,就一定要有内容,否则别人为什么要来看,而且还要一看再看。纯粹说心事,不如回家写日记。
不管怎么说,你这边还是人气不错的,只不过一个月而已,已经牛气冲天啦……
^o^

很应该小小骄傲一下~~~

StarKnight 说...

嗯,楼上指教得是~

博客和日记还是不一样的。写Blog的时候会意识到读者的存在,好比一个知道有相机在拍自己的人,就算不故意面对镜头,也会稍微调整下自己的面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