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转载]——数

原文见于 一隅 :)


有哲人说,数是上帝赋予人类最特殊的能力。的确,对小猪来说,“五十”和“一百”个苹果没有什么区别,只要足够它们吃就行了。但是,对人来说,“五十”和“一百”整整差了一倍,连钱的样子都不一样。

数对人来说如此重要,以至于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数的世界。任何事物都有“数量”这个性质,没有量的限制的东西是不可信的——通常是幻想出来的虚无飘渺的东西;各个语言中都有大量表示数量、单位的词语;我们甚至给很多东西都编上了号码,标上了价格。在这个到处都充满了数字的时代,一切都可以量化,赋予一定的价值,贴上一个标价。而从物质到数量的这个过程又是不可想像的神秘,因此当你隐约感到某件东西值多少的时候,其他人对这个价值的感知和你常常不一致。不同的人对数量感知的不一致,带来了世界上大部分的矛盾;而如果感知的不一致还伴随着利益冲突,那么一般的矛盾就会升级为不可调和的冲突:以色列觉得让那么一块地给巴勒斯坦人差不多了,但是阿拉伯世界的人们却觉得不行,这块地不值,于是,那么多年,那么多聪明的政治家,都没有能够解决他们之间的结……

圣人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过,这也只有圣人才能眼也不眨地做到。对数的执著使得普通人只能在一角半分上争得面红耳赤,轻则心有不甘地退步,重则头破血流。如果没有“数”,世上是不是会少很多烦扰?数到底是上帝给予人类的礼物,还是诅咒?也许当人们在地上为数争论不休的时候,上帝正在云端幸灾乐祸地看着这一出出好戏。

6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你好

我在zhutongspace.spaces.live.com这里看到了你的留言,很开心又找到了一个听南京广播,喜欢石页的人

我最喜欢交通台时的林溪和石页两人一起主持的节目,林石系列,还有小说

散宜生 说...

数字,为什么世界上的人们总是自然的使用10进制,这说明人的心理的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StarKnight 说...

呵呵 十进制的产生不是因为人类有10个手指和10个脚趾麽?

要是人只有两根手指,说不定计算机会更早发明呢:)

匿名 说...

找到老乡了,哈哈

匿名 说...

改版了嘛~~~~~~~~

StarKnight 说...

是啊~~

Beta版终于结束测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