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星期六

[缘起]起名字

子曾经曰过:必也正名乎。

不正名会如何呢? “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 (这段是百度到的,我可背不得)

也就是说,给一个事物乃至一项行为命名,是个很严肃,很大意不得的事情。现代的观念里面,起名字也是学问,也是艺术。各大论坛上常见请大家出主意,给即将诞生的孩子起名的帖子。除了认认真真给宝宝选择个有好彩头又不容易千人一面的名字的网友之外,还有一种人——比如我——就专门找那不适合做名字的字眼出来。

例如姓杜,就叫杜子藤;姓傅,叫傅子产;姓邓,邓子推;童,童子军……都是古人的好名。

这种人的存在除了让大家笑一笑之外,也可以提醒父母,起名还是有很多禁区的。

铅笔,从5H到6B,深浅不同,其中2B铅笔因为考试产业的发达,产销量一定很可观……曾经在市面上见到一种橡皮,赫然写着“2B专用橡皮”,不知销路如何——须知,“2B”在北京方言里面是骂人的……

我现在去学校的路上,会经过一家小酒馆,名字也很惊世骇俗,叫做

“放荡”

——这搁在中国,谦谦君子们一定是望而却步的。其实在日语里面这个词除了“放荡”之外,还有“放浪形骸”,悠然自适的意思。

人的姓名,大多都是家中长辈起的,寄托了诸多美好期冀。也有懒得费心的家长,学习达达主义者的精神,翻字典,蒙眼戳报纸,指哪是哪,有时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当然,像女作家池莉这样,抱到派出所去注册了才发现忘了起名字,烦劳片警同志现起的也不在少数。

长大了之后,除了学名、小名,可能还会有些其他的名字,笔名,网名,在逃犯可以弄个假名。古人可以有字号,什么山人什么居士,如果是在道上混的,还可以有个响当当的名号,什么神雕侠、何铁手、千里独行,或者蜘蛛侠。普通人得到江湖公认的机会比较少,想要隐去真名实姓,只得自立名号,等到这个名号的风头盖过了真名,便算是成了。

小学时一个同学,有段时间每天携一柄木剑上学,自称“西班牙大侠”。
但是广大人民都尊称他“稀板牙大侠”,令其恨恨不已。

而这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人士有:鲁迅,茅盾,列宁,江户川乱步等等。

如果你知道,写出《雷雨》的作者叫“万家宝”;《忘情水》的演唱者叫“刘福荣”;截拳道开山宗师是“李振藩”;著名喜剧演员,却叫“葛忧”……那么……那么,还会有那么多Fans吗?

不知道,满街的“华仔”美发店,会不会都变成“”,或者“福娃”?

3 条评论了已经:

匿名 说...

我问过我妈很多次为什么我的名字如此通俗,我妈说,那是为了避免使用你爷爷对你美好的冀望---茶花!(我爷爷据说万分热心园艺)

匿名 说...

这篇写得真有意思啊!

匿名 说...

哈哈 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