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世相]日本也有盗版?

StarKnight 发表于 2007-12-06 00:35:05

有朋友提出,希望我多写一点“身边的事”,以增进读者对日本的感性认识——这就来了。

众所周知,中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同时……它也是一个所谓的“盗版大国”。 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说在中国的地界上通常也只是说说,有时候,连说都免了。且不论城市街头林立的大小“5元书店”、“8元书店”,就是各大高校门口推着三轮 贩卖《加勒比海盗》、《六人行》和《新东方GRE快速突破》的游动哨们也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生们出于感激,将这些将知识、娱乐和AV女优带进校 园的商人们一个美称——“碟仙”

但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宽带入户率的提高和广大人民电脑技术的日益精进,街头公然兜售盗版光碟和盗版书籍的丑陋现象已经呈缓慢的减少态势。究其原因,乃是由于——BT和电驴的功劳。正如我国著名运动员刘翔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变形金刚》看了吗?”“买了碟在家看的。”——接受采访的时候,连美国的DVD还未上市…… 专栏作家连岳老师,每年能看到1000多集美国电视连续剧,P2P技术同样功不可没。网络下载的勃兴沉重地打击了传统碟仙的业务——其结果就是,出现了不 少“很像正版”“疑似正版”的盗版,包装精美,让消费者在享受“我在支持正版”的道德优越感的同时,又获得经济利益……。免费的盗版和廉价盗版在人民的精 神生活中展开了攻防战。

不过今天要说的还是日本的事。来到日本一年多,旧书店进了不少,盗版书难见踪影;音像租赁店不少,却也没人守在地铁口热情招呼“大哥要盘吗”。想想也是,一张正版CD,一张正版电影DVD市价约在3000~5000日元左右,也就约等于体力劳动者3~5小时的工资——按照相对购买力来换算的话,一张3000日元的碟,约等于一个普通上班族月收入的70分之一——若是真正喜爱,不算什么很了不得的数目。莫非,日本人都老老实实恪守法律,不去贪那小便宜?

昨天晚上打开信报箱,发现了一张印刷简陋的小传单(如图):

“激安(秘)DVD 1枚单价500円”。



啥意思?“超级便宜的珍贵DVD,每张500日元”。后面写着联络方式以及注意事项等等——啊,原来这就是日本“碟仙”啊。贩卖的DVD内容么……全部都 是成人影片,花样繁多,门类齐全。可以想象得出,这是贩卖者自己用租来/购买来的DVD复刻的,或者干脆就是从网上下载的——我想前者的可能性大些。 500日元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呢?一碗牛肉盖浇饭,一个超市盒饭的价格而已,只约等于正版价格的六分之一。

其实其他方面的盗版也很多——比如在网上可以见到出售自己刷新系统的游戏机、盗版游戏光盘等等——不过这次是第一次接到盗版商的传单,很是稀罕了一阵,发出来供大家参详。

该如何评价盗版?一方面,它给著作权所有人带来了损失,是“不对的事”,另一方面又给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带去了精神上的慰藉——客观上起到了填补“知识沟”的作用——从长远地看,暂时性的“掠夺性”知识摄取对全人类的文明开化是由促进作用的,我以为。

当然,等到经济条件已经允许了,仍然厚着脸皮消费盗版文化产品,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对吧?
关键词(Tag): 盗版 av 碟仙

0 条评论了已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