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星期五

[食物]没有菠萝的菠萝面包vs没有甜瓜的甜瓜面包


在国内超市里面经常可以看到一种叫“菠萝面包”或者“大菠萝面包”的东西,看上去黄澄澄的很是好吃的样子,小时候经常馋,偶然吃到几次,却心生怀疑:这里面哪有菠萝肉啊?干巴巴的,这不是骗人嘛?

这个念头一直模模糊糊地存在于脑海中,没有去细想过,后来看了麦兜2《菠萝油王子》的招贴画才隐隐约约想到:难道说“菠萝”说的不是味道和内容物,而是形状?(--#)

这么一想,再去看菠萝包,就越看越像了……除了有些手艺实在不过关的产品。
这个道理,其实一个火星急转弯就已经告诉我们了——“小张买了一碗牛肉面吃,为何里面没有牛肉?——答:他买的是康师傅牛肉面。”
当然了,和我一样想当然的面包师傅大概也不少,所以我也吃到过“真的有菠萝”的菠萝面包。

下面说“甜瓜面包”——メロンパン(链接指向日文维基,里面提到了在中华文化圈里面同类品种被称为“菠萝面包”……云云)基本就是菠萝包的日本版,是说它表面纵横交错的条纹比较像甜瓜身上的网状格子,故有此名。原料也和甜瓜毫无干系。

刚才还翻了下百度百科关于菠萝面包的词条,发现原料中有“菠萝香精”……难道这真的是思维的局限么?如果是我的话,一定会推出“草莓味菠萝包”、“烤肉味菠萝包”、“老北京鸡肉菠萝包”……

扯远了。写这篇的动机纯粹是因为:我今天的早餐是一个硕大的菠萝面包,哦,甜瓜面包……。

图片来自网络。

——————

顺,祝所有富有童心的人,节日快乐!

1 条评论了已经:

SNAKE 说...

正在过六一儿童节,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