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译文]《与日本战斗的人-中国的老兵们》系列报道之一

《与日本战斗的人-中国的老兵们》系列报道之一:

被抹去的国民党战绩

——四座略有污迹的混凝土石塔静静矗立着。


中国南方,广东省,广州市。这四座石塔位于广州一处人民解放军建筑群的一角,缩在一座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五层楼背后——这里是一座公墓。这儿长眠着蒋介石国民党的部队——中华民国陆军新一军——的两万多名将士。他们曾在日中战争(译注:日本对抗日战争的称呼)中的缅甸战场上战斗过。

这座公墓是在国民党统治下的1947年落成的。据说,在盛大的落成典礼上,特意从缅甸运来的三头大象,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后来,墓地却成了破坏的对象。内战结束,共产党上台,建立了新中国——从此,国民党的存在——连同着它曾经抗日的史实——被彻底否定了。

镌刻有牺牲者姓名的大理石碑;熔解了数百公斤炮弹铸就的老鹰雕像;两座庄严肃穆的战士塑像……这些曾经放置在墓地的物件,现在都已无影无踪——现在,公墓看起来已经完全没有一点“追悼设施”的气氛。

墓地大门处的“陆军新编第一军印缅阵亡将士公墓”的大字也被粗暴地铲去了。而那四座石塔,甚至一度被改建成公厕。

×××× ×××× ×××× ××××

重新将日中战争中的国民党功绩问题拿上台面的,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战后60周年、2005年9月的一次讲话。

他说:“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任了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共同抵抗了日本侵略,促成了反击的战略态势。”

在这里,胡主席很清楚地表明了对国民党军战绩的肯定。

在这以前,共产党一直把自己放在这样的一个位置,即”通过与「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这两大敌人的战斗而取得了胜利“。而肯定了国民党军队在日中战争中”正面抗敌“的事实,则意味着对历史的重新认识。

研究中国历史的学者认为,这一讲话的背后,有着”着眼未来台湾的统一,推进与长期对立的国民党的和解“的深刻背景。不过,抛开政治上的意图不谈,一个更加本质的问题浮出水面:

与日本战斗的人,到底是谁?

×××× ×××× ×××× ××××

去年(译注:2006年)4月初,正值中国传统的扫墓时节——清明节。数十位老人齐聚在公墓前,敬献了两只花圈。他们,正是年过八旬、白发稀疏的前新一军将士们。
其中一人说道,“公墓的这番惨状,简直就如同我们自己所受到的苦难的象征一般。”

受到胡主席的讲话的鼓舞,他们商量着,打算向当局提出修缮公墓的申请。“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军人和日本打了仗,是应该得到正确的评价的。”

其中的一人,便是从辽宁省沈阳赶来的王伯惠老先生(84岁)。

沈阳·古谷浩一 发

StarKnight 译

原文发表于2007年6月5日《朝日新闻》夕刊







2 条评论了已经: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我们记得别人忘记的人
别人记得我们忘记的人

期待“二”
-----
对鸟
我不知道谁订阅鸟我的新blog只好挨个通知~原来的订阅有问题,修正之后劳驾重新订以下
----
还有
我点击“继续阅读”的时候会出现如图这个
而且除非刷新,否则一直存在。

http://s2.simpload.com/062946851a9258230.jpg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At 2007.07.06 14:08, hahahaha哈 said:
解决办法:先用feedburner烧blogger,然后用feedsky烧feedburner~穿强完毕~

[Edit|Reply]

火星人桑的火星科技哦~